当前位置: 角球在哪里投注(中国)有限公司, > 计算机 > 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12日 14:19:13 访问量:14633

 

 

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订单培养)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1

 


目    录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二、入学要求

三、修业年限

四、职业面向

()职业(岗位)面向

()职业资格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培养目标

()培养规格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课程模块设计

()课程具体内容及要求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二)教学设施

(三)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五)学习评价

(六)质量管理

九、毕业要求

十、附录

(一)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按周分配)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使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符合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律,人才培养规格符合中等职业教育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立德树人,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使中等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教职成〔2009〕2号,并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情况,特制定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0904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   职业(岗位)面向

  1. 主要就业方向平面设计数字城市三维建模影视特效
  2. 主要就业岗位

①.    动漫游戏行业:包括原画师、插画师、游戏角色/场景设计师等等;

②.    影视行业:在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动画制作公司从事影视剪辑、特效、动画制作等工作;

③.    建筑行业:从事建筑效果图、建筑动画制作等。

④.    平面设计:设计海报、网页、LOGO、企业VI设计等等

 

()   职业资格

  1. 工信部数字艺术专业人才证书
  2. Autodesk认证证书
  3. Adobe认证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面向动漫、影视、游戏产业,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基本文化素质,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拓宽专业知识的能力,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知识、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良好艺术审美能力、独特创意思维的影视特效制作、游戏制作、数字化城市制作等高技术应用型技能了解动画设计与制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动画生产制作、游戏制作流程和工作规范,胜任动画制作企业、游戏制作公司、建筑设计公司、网络公司、文化传播(媒)企业、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互动娱乐及新媒体等企业的岗位工作为人才培养方

()   培养规格

  1. 基本素质

①.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遵纪守法;

②.    具有良好的基本文化素质;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具有健康向上的生活态

③.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拓宽专业知识的能力

  1. 职业能力

序号

就业方向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1

平面设计

利用Photoshop等专业软件,通过更合理的颜色、字体、图片、样式对页面进行美化。

掌握Photoshop的各个功能并能熟练操作,包括调色、抠图、图层、文字处理、滤镜等功能,按照客户要求处理各种风格的图片,设计出符合要求的作品。

2

数字城市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

掌握数字城市的制作规范,掌握卡通、写实等等不同风格的建筑设计,学习材质、纹理的制作。

3

三维建模

根据项目资料负责角色、场景、人物的模型、贴图等三维制作

熟练使用Photoshop及3DMax等绘图软件,对各种风格的人物、怪兽或场景等的制作有良好的掌控度。

具有扎实的美术基础与良好的手绘能力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4

影视特效

利用专业软件,完成影视后期特效的制作,包括烟、雾、火焰、燃烧、爆炸等。

熟练掌握Photoshop、3DMax、AE、Premiere等软件,学习动力学特效模块,实现对真实世界中的物理运动的模拟。掌握基础的后期视效合成及后期视频包装技能。

 

  1. 专业素养

1)      专业知识素养

①.   掌握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和本专业必须的基本理论知识;

②.   美术基础(素描、色彩、构图),掌握事物结构的分解能力和塑造能力,以及色彩的基本原理,对于色、光能准确把握;

③.   掌握三维动画制作软件Photoshop、3D max、Maya等软件的操作应用;

④.   掌握三维建筑与虚拟现实的构图原理;

⑤.   掌握三维模型的构建,熟练完成贴图、材质、灯光等操作。

 

2)      专业技能素养

①.   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收集信息、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②.   原画创作能力;

③.   三维动画设计能力;

④.   三维动漫人物与场景模型加工能力

⑤.   特效灯光材质合成能力;

⑥.   平面设计能力;

⑦.   媒体广告创意与制作能力;

⑧.   数字化城市制作能力。

 

  1. 职业素养

①.   具备良好的政治思素质;

②.   具备人文和科学素养,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态度;

③.   具备吃苦耐劳、积极进取、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

④.   具备勤于思考、善于动手、勇于创新的精神;

⑤.   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

⑥.   具有正确的就业观和一定的创业意识。

、课程设置及要求

()   课程模块设计

据教育部颁发的专业教学目录和专业(技能)发展方向,以行业技术标准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在行业企业专家的参与下,制定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根据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按照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提出学习领域专业课程标准,教、学、做立体化教学为思路实行“师带徒、手把手”的教学模式,将教学内容分为以下三大模块

1.       模块一文化基础课程模块

基本文化知识素质培养课程包括德育课,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等)、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体育与健康课,公共艺术课等,学生应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国家统一制定,学校据此执行。

2.       模块二专业课程模块

订单班专业课程的有别于普通的入门课程,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企业植入动漫影视课程、技能培训、项目实训,结合行业当下的实际操作,由项目主导教学思路结合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的实际情况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Photoshop软件3D max软件数字化城市课程游戏模型课程四大核心课程每期一门核心专业课,通过集中反复技能练习达到熟练掌握模块技能的目标

3.       模块三通识教育模块

通识教育模块以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拓宽学生职业素养为诉求,通过职业礼仪心理健康摄影艺术课程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通过电子商务企业管理课程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最终达到对学生非基础知识方面的完善和提升落实学校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

 

()   课程具体内容及要求

三大模块具体课程及内容要求如下

1.       文化基础课程及要求

(1)职业生涯与规划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其任务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2)职业道德与法律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其任务是: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经济政治与社会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相关基本观点教育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常识教育。其任务是:引导学生正确分析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

(4)哲学与人生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5)语文

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6)数学

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必学与限定选学内容: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任意角的三角函数、数列、向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圆锥曲线、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选学内容:复数、极限与导数、导数的应用、积分及其应用、统计。通过教学,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数形结合、逻辑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7)英语

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能读懂简单应用文,能模拟套写简单应用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8)计算机应用基础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具有一定的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9)体育与健康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技能,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10)公共艺术

公共艺术包含音乐与美术两门课程的内容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音乐的基础知识,通过音乐教学,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掌握基本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歌唱表演能力和对音乐的感受能力、鉴赏能力。同时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美术的特征和规律,掌握美术的基本技巧,陶冶学生的审美情趣,培养学生审美能力通过音乐和美术的艺术感染增强他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悠久文化的理解,激发学生热爱祖国音乐艺术的情怀,促进其性格、态度、气质等内在品质的提高

(11)军事理论与训练

按照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要求,围绕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组织开展学生军训工作。通过组织学生军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       专业课程设置及要

(12)Photoshop软件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学习Photoshop的操作界面、抠图、图层、调色、画笔、文字处理、滤镜等功能,能熟练快速地按照要求处理各种风格的图片。最终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的平面设计工作,设计出自己的平面作品。

(13)3D max软件

课程内容包括3DS Max软件中建模、材质、灯光、动画制作、分层渲染、渲染设置、以及后期合成的流程和方法。综合项目制作方法,例如建筑动画的具体制作流程与方法。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熟练掌握3DS Max动画制作的具体流程及方法,为学生以后更深入的学习影视动画、建筑动画制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14)数字化城市课程

本课程内容包括掌握数字城市的制作规范,掌握卡通、写实等等不同风格的建筑设计,学习材质、纹理的制作。学习古代多角亭风格建筑、现代商业建筑、欧式建筑、写实风格等大型建筑的制作。最终使学生能够认识三维软件的制作技巧,完成基础CG作品制作

(15)游戏模型课程

课程内容主要是根据不同的原画设定,完成三维模型制作。要掌握贴图、木头、石头、金属等材质的制作,学会模型的UV制作,掌握BodyPaint_3D的基础操作,最终利用PS、3Dmax、BodyPaint_3D等软件制作出高质量的3D模型。最终使学生能够认识到游戏模型制作的奥秘,设计制作不同风格的游戏模型,创造出高质量的三维模型效果。

(16)企业实训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本课程采用讲授、实验培训、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安全生产、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学生的职业意识、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敬业精业、吃苦耐劳的精神,使实习生进入实习能顺利上岗、安全在岗、敬业爱岗。

(17)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接触本专业工作,拓宽知识面,增强感性认识,培养、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培养、锻炼学生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实现学生由学校向社会的转变。同时可以检验教学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

(18)数据库应用基础

本课程主要学习内容包括ACCESS基础,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几个关键概ACCESS的表、查询、窗体、报表等对象和系统集成的方法,数据库的管理和维护,模块及应用开发实例等。通过学习与训练,使学生掌握创建数据库和建立数据表的方法,能对数据库进行维护、检索与统计,能开发简单的数据库应用程序,具有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初步能力。

 

3.       通识教育课程设置及要

(19)职业礼仪

过对生活礼仪、职业(工作)礼仪和社交礼仪知识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获得礼仪基本知识,掌握礼仪规范并能灵活运用,使学生在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其他各种礼仪场合表现得文明得体,展示良好精神风貌

(20)心理健康

本课程主要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心理问题,预防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维护学生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发展中的矛盾冲突,培养学生健康的情绪。培养学生正视现实、把握现实的能力,培养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能力。

(21)摄影艺术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摄影技术技法,摄影作品的构图,传统暗房实践,电子暗房实践,数码摄影等。通过学习与训练,使学生掌握传统单反相机和数码相机的使用方法,以及对照片的后期处理技能,能够独立进行摄影创作与实践

(22)商务沟通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管理沟通的基础理论、商务沟通的基本理论知识,研究和掌握企业商务活动中人际沟通和组织沟通的基本规律,通过学习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使学生具备职场人际交往的基本技巧,掌握基于商务活动的沟通能力。

(23)企业管理

课程主要学习市场经济基础、市场主体行为、企业与企业管理、企业环境、企业决策与计划、市场营销管理、质量管理、生产运行管理、企业资源管理及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实务。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能培养学生的企业综合管理能力,使学生初步了解企业管理的知识体系,学习和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和主要技巧,帮助学生形成适应未来企业岗位需要的管理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职业发展能力,为以后从事企业管理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24)电子商务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模式、基本原理、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通过学习与训练,使学生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实现技术,并能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以便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能更好地从事电子商务贸易工作。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程结构

序号

课程名称

考试

学期

学分

课时

周学时

其中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理论

1

2

3

4

5

6

1

职业生涯规划

1

2

36

36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1

2

36

36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1

2

36

36

 

 

 

 

 

 

4

哲学与人生

1

2

36

36

 

 

 

 

 

 

5

语文

4

8

156

156

 

 

 

6

数学

4

8

156

156

 

 

 

7

英语

4

8

156

156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4

144

30

114

 

 

 

 

9

体育与健康

4

8

144

20

124

 

 

10

公共艺术

2

4

72

72

 

 

 

 

 

11

军训及入学教育

1

4

60

10

50

 

 

 

 

 

小计

52

1032

744

288

 

 

 

 

 

 

12

Photoshop软件

1

15

160

40

120

 

 

 

 

 

13

3D max软件

1

15

160

40

120

 

 

 

 

 

14

数字化城市课程

1

15

160

40

120

 

 

 

 

 

15

游戏模型课程

1

15

160

40

120

 

 

 

 

 

16

企业实训

1

30

870

 

870

 

 

 

 

 

17

顶岗实习

1

30

870

 

870

 

 

 

 

 

小  计

120

2380

160

2220

 

 

 

 

 

 

通识教育课程

18

职业礼仪

1

2

36

36

 

 

 

 

 

 

19

心理健康

1

2

36

36

 

 

 

 

 

 

20

摄影艺术

1

2

36

36

 

 

 

 

 

 

21

商务沟通

1

2

36

36

 

 

 

 

 

 

22

企业管理

1

2

36

36

 

 

 

 

 

 

23

电子商务

1

2

36

36

 

 

 

 

 

 

小计

12

216

216

 

 

 

 

 

 

 

合计

 

184

3628

1120

2508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      文化基础课公共基础教研室安排相关专业教师授课

.      专业技能课程魔力公派驻从业经验丰富的师资人员,提供专业课程指导、安排专业项目实训,并按照企业的用人要求对学生进行管理培训。

同时,企业协助学校指导学生参加行业相关的技能竞赛通过竞赛实战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扩大学校知名度及影响力;另一方面为校内教师提企业学习平台,通过定期到企业进行专业学习和技术交流,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不断提升职校办学质量和竞争力。

.       通识教育课程经济与信息管理专业教研室安排相关专业教师授课,以双师型教师为主要授课人员

(二)教学设施

1.        校内教学设施依靠学校信息中心为主要教学实训场所

2.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魔力公提供紧跟业界发展潮流的实习实训内容,以行业实操所需的软件、平台为主要实习实训设施

(三)教学资源

1.        选用根据教学大纲中提到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导向选用适用教材

2.        数字资源配备根据专业特性采用动漫产业、数字设计产业实际使用的相关资源作为配套教学的资源,主要由魔力公司提供及更新

(四)教学方法

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方式和手段,探索课堂教学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融教、学、做为一体,从实质上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实现学生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内容的一致性。运用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引导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案例分析法、分组讨论法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

①.  在教学过程中,应贯任务引领的指导思想,立足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②.  实践课程教学主要在专业实训室中进行,通过教师示范,学生分组操作训练。

③.  在教学过程中要创设专业教学活动的情景,加强操作训练,紧密围绕各活动设计的相关内容与要求,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

④.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团结协作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五)学习评价

在考核评价中改革传统的学生评价手段和方法,注重能力考查。行业一线专业制作人员任教,以师带徒,项目进校,专业共建方式授课,多渠道多角度地对学生的成长过程及培养效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

①.  每个教学周评选优秀学生作品,并定期向家长展示学员作

②.  每学期组织期末评优活动,并举优秀学员作品展示,对优秀学生给予奖励

③.  技能实训课程的考核,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全部实训流程,在适当考虑实训中学生表现及考勤记录的基础上,主要依据学生所完成实训作品及实训报告评定其课程成绩。

④.  对参加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考试的课程,只要通过认证考试的,其成绩界定以认证的级别或成绩为依据。

⑤.  组织参加市级、省级、国级动漫比赛对参加技能竞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的,给予奖励学分。

评价渠道

评价形

评价要素

企业评价

企业导师对实习过程的阶段性评语及终结性评语

业态度的形成,技术能力的提高、工作水平的提升,职业能力的发展。

学校评价

获得的学分

认证机构评价

获得的技能证书

竞赛机构评价

竞赛获奖证

用人单位评价

毕业后一年内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及就业单位的评语

 

(六)质量管理

1.   校企共同参与招生,企业提供专业支持和行业介绍,企业协助学校筛选合适的学生组建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订单

2.   每个教学周期教师要提交教学日志;教师必须严格按照企业与校方制定的课程内容与进度授课,以保证教学质量;

3.   教师必须严格检查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并认真点评指正,记录汇总形成学生个人学习档案;

4.   定期举行阶段性测试,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保证阶段性学习质量;

5.   建立班主任的管理制度,学校指派的班主任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出勤管理学籍管理纪律管理等具体事宜,企业指派的班主任协助学校进行学生管理负责企业专业教师的管理,负责与学校协完善订单班的教学并负责在学生、家长和企业三方之间沟通互联通报学习情况,分享学员成果;

6.   组织开展家长会,汇报学习成果,展示行业动态,分析就业形势。

九、毕业要求

1.         修读完规定的课程(包括实践教学),并达到该专业要求的标准学分者。

2.         毕业实习成绩合格。

3.         学习期间操行学分达到标准学分,无未撤销处分。

十、附录

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按周分配)

        学   

周               年

   数       学

                期

内 容

合 计

1

2

3

4

5

6

军训及入学教育

2

 

 

 

 

 

2

一体化教学

15

17

17

16

 

 

65

企业顶岗实习

 

 

 

 

19

19

36

考    核

2

2

2

2

 

 

8

毕业教育

 

 

 

1

 

 

1

机    动

1

1

1

1

1

1

6

总 周 数

20

20

20

20

20

20

118

 

1

 

编辑:廖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玉龙北街21号(教育园区)招生专线:0816-6858777 0816-6858555编号:川教ZJ-20120112   蜀ICP备13002780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