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角球在哪里投注(中国)有限公司, > 机电技术 >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12日 14:17:49 访问量:13676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1 / 11

 


 

目录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2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2

一、专业类别、招生对象与学制...........................................................................................................................2

(一)专业及专门化方向名称.......................................................................................................................2

(二) 专业代码.............................................................................................................................................2

(三) 招生对象.............................................................................................................................................2

(四) 学制.....................................................................................................................................................2

二、培养目标...........................................................................................................................................................2

三、人才规格...........................................................................................................................................................2

(一) 职业素养.............................................................................................................................................2

(二) 专业知识和技能.................................................................................................................................2

四、培养模式...........................................................................................................................................................3

基本原则...............................................................................................................................................3

(二)权利与义务...........................................................................................................................................3

五、课程设置...........................................................................................................................................................4

(一) 公共基础课.........................................................................................................................................4

(二)专业技能课...........................................................................................................................................7

六、教学进程整体安排.........................................................................................................................................11

七、教学建议...........................................................................................................................................................13

八、教学保障.........................................................................................................................................................13

(一)专业带头人的基本要求.....................................................................................................................13

(二)专任教师的配置要求.........................................................................................................................13

(三)校外兼职教师.....................................................................................................................................13

(四)实践教学条件配置...............................................................................................................................14

九、考核评价.........................................................................................................................................................14

(一)专业课程的考核与评价.....................................................................................................................14

(二)顶岗实习课程的评价.........................................................................................................................15

十、毕业标准.........................................................................................................................................................15

1.本专业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为170分。...................................................................................................15

2.满足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学生素质教育要求。.....................................................................................15

十一、附录.............................................................................................................................................................15

(一)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按周分配).....................................................................................................15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类别、招生对象与学制

(一)专业及专门化方向名称

机电技术应用

(2)专业代码

051300

(3)招生对象

本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4)学制

三年

二、培养目标

1.职业范围: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主要从事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修与检测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等与机电技术应用相关的工作。

2.升学接续专业

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

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三、人才规格

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 职业素养

  1.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制度。
  2. 具有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
  3. 具有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能力。
  4. 具有获取信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5. 具有借助词典阅读外文技术资料的能力。
  6. 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7. 具有安全文明生产、节能环保和遵守操作规程的意识。

(二) 专业知识和技能

1.具有查阅专业技术资料的基本能力。

2.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等专业基础知识。

3.具有根据图样要求进行钳工操作的能力。

4.具有正确识读中等复杂程度机械零件图、装配图及绘制简单零件图的能力。

5.具有运用PLC的基本指令和部分功能指令编制和调试较简单的控制程序 的能力。

6.掌握典型机电产品、机电设备和自动生产线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

7.掌握机电产品、机电设备和自动生产线中采用的机、电、液、气等控制 技术。

8.具有选择和使用常用工具、量具、夹具及仪器仪表和辅助设备的能力。

四、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方案。

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促进我国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学为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安排,确保现代学徒制工作在我校取得预期成效,实现与合作企业互惠共赢

基本原则

校企双方应本着合作共赢、职责共担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创新合作机制,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形成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针对性,促进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进步,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

(二)权利与义务

1.学校的权利与义务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行业协会企业等单位参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全过程。

负责现代学徒制班管理机构的筹建、学校工作人员的组成,教师队伍与专门管理人员的配备。

负责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学徒)的学籍管理、毕业资格审核、毕业证书发放等。

负责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学徒)校内学习日常管理。

负责联系合作企业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理论与技能课程及教材、共同做好教师师傅“双导师”教学团队的建设与管理、共同组织考核评价、共同开展教学研究与项目研发及技术服务等。

负责提供现代学徒制班校内运行所需的教学场所、教学设备,包括多媒体教室、实训室、校内实训室、图书阅览室、教学器材设备、教材教学资源

负责现代学徒制班校内课程的教学组织与运行、教学质量监控。

负责组织购买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学徒)的在校责任险、实习责任险,学生意外伤害险等保险。

2.企业的权利与义务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参加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全过程。

负责现代学徒制班管理机构企业方工作人员组成,带徒师傅与专门管理人员的配备。

负责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学徒)在岗工作(学习)的日常管理。

负责与学校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理论与技能课程及教材、共同做好教师师傅“双导师”教学团队的建设与管理、共同组织考核评价、共同进行项目研发与技术服务等。

负责制订人才培养标准、岗位技能考核评价标准等。

负责提供现代学徒制班企业运行所需的工作场所、工作设备学习资源等。协助学校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

负责现代学徒制班企业技能培训的组织与运行。

负责学徒在企业岗位培训、实习、工作的人身、财产安全。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思政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历史和入学教育。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方向课专业选修课和综合实训。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思想政治课,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等)、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体育与健康课,公共艺术课,历史等,学生应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国家统一制定,学校据此执行。通过课程教学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拓宽学生职业素养,最终达到对学生非基础知识方面的完善和提升,落实学校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

1.职业生涯规划

使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以及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特点,了解职业、职业生涯、职业理想的内涵帮助学生从职业的角度了解所学专业、了解个人特点、了解社会需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立足本人实际,把个人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热爱专业,增强职业生涯成功的自信心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2.职业道德与法律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经济政治与社会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学生逐步认清自己今天和未来的社会角色;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认同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成为“四有”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4.哲学与人生

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确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指导学生从主客观条件出发,正确进行人生选择,增强自信自强的意识,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

5.语文

使学生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能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在语言理解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发现与鉴赏、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语文核心素养方面获得持续发展。能理解机电专业文献资料。

6.数学

使学生掌握数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使学生表达清晰、思考有条理,能使用使学生具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考方式去认识世界,解决问题,并能进行基本的运算,用数学相关知识解决其他学科的相应知识,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使学生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能灵活应用与机电专业有关的数学运算。

7.英语

使学生能够听懂简单的课堂用语及与课文主题相关或类似话题的陈述,能认读所学词语、识别常用英文标志和常见文体的浅显短文,能使用口头和书面方式回答问题、简单描述个人经历。学会运用有效的学习策略,具有利用课本外的英语资源进行学习的意识。了解并尊重英语国家的一些风俗习惯。使学生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树立学习英语的信心,掌握一定的英语语言知识,具备必需的英语听学读写能力,发挥主体作用,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了解文化差异,能在不同的生活和工作情境中使用英语进行有效交流。能使用词典翻译、理解机电专业资料。

8.计算机应用基础

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使学生树立知识产权意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依法进行信息技术活动,培养学生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9.体育与健康

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有机整合体育与健康教育两门学科中相关的内容、方法、原理,使学生通过运动参与,至少掌握,不断提高运动能力。要求学生了解与体育有关的青春期心理卫生知识,了解一般疾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懂得营养、环境和生活方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逐步养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生活方式,学会用养生保健的方法改善身体健康。参与集体性的体育活动,学会与同伴和谐相处,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合作精神。

10.公共艺术

以学生参与艺术学习、赏析艺术作品、实践艺术活动为主要方法和手段,通过艺术作品赏析和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或掌握不同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技能和原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丰富学生人文素养与精神世界,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和审美素质,培育学生职业素养、创新能力与合作意识。

11.历史

使学生了解人类历史上重要的政治制度、政治事件及其代表人物等基本史实,正确认识历史上的阶级、阶级关系和阶级斗争,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理解从专制到民主、从人治到法治是人类社会一个漫长而艰难的历史过程,树立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而奋斗的人生理想;懂得从中国国情出发,学习和借鉴中外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提升民主法治意识,增强个人的公民素养。

12.军训及入学教育

在新生入学后的开展为期两周的入学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军训、安全、健康、纪律等内容的教育。让学生增强国防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深刻领悟“立德、立学、立行、立新”的真正含义;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养成严格自律的生活习惯。

(二)专业技能课

  1. 专业基础课

(1)    机械制图(含公差配合)

使学生掌握正投影法的基本理论和作图方法;能够执行制图国家标准和相关的行业标准;具有识读和绘制简单零件图和装配图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空间想像和思维能力;能够正确地使用常用的绘图工具,具有绘制草图的基本技能;了解计算机绘图的基本知识,能用计算机绘制简单的工程图样,初步掌握光滑圆柱公差配合、形位公差、表面粗糙度与光滑工件尺寸检测等,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    机械基础

使学生了解构件的受力分析、基本变形形式和强度计算方法;了解常用机械工种材料的种类、牌号、性能和应用;了解机器的组成;熟悉机械传动和通用机械零件的工作原理、特点、结构及标准;初步具有分析一般机械功能和动作的能力;初步具有使用和维护一般机械的能力;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和继续学习打下基础。

(3)    电工技能与实训

了解电阻、电容、电感等各种电子元器件的特性与作用;理解简单电路的基本原理与特性;了解电路的各种分析方法,能对给定的电路进行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的计算;能绘制信号的波形图,掌握中级以上装配电工应知理论知识。了解电工仪器仪表的构造与工作原理,能正确使用常见电工仪器仪表;能运用电气测量技术检测调试一般电路;能对测量数据进行一般处理,并能绘制实验曲线;了解与本课程有关的技术规范;能对一般的电气线路进行故障分析与排除;掌握安全用电常识。常用配电设备、电工仪表、电工工具;熟悉并能正确进行导线的连接和恢复绝缘、以及照明灯具、开关与插座的安装;初步具有识读一般电气原理图、电器布置图和电气安装接线图的能力;初步掌握电工基本操作工艺和基本安全知识;了解电能的生产、输送和分配以及常用低压电器元件和一般设备的型号、规格与功能;了解与电工技能有关的技术规范。

(4)    电子技能与实训

使学生掌握电工基本理论及分析计算的基本方法;掌握直流电动机、三相异步电动机和步进电机的基本原理及使用;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课程内容包括: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电场与磁场、电动机、变压器、电子分立元件原理和基本电路、线性集成运放电路工作原理和基本电路、数字逻辑电路、电力电子变流技术基础。

(5)    机械CAD

掌握该课程的基本原理,掌握该课程基础的机械制图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构思能力,具备平面设计和三维造型的基本能力以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掌握必要的手工绘图,更多的是掌握计算机平面图形的设计能力;掌握机械零件图和装配图的绘制方法,重点掌握零件图的标注以及正确理解标注的意义。

(6)    物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光学、力、直线运动、牛顿定律、曲线运动、万有引力、机械能、动量、机械震动、机械波等物理基础知识,让学生掌握与物理有关的基本技能,激发学生探索自然、理解自然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2.专业(技能)方向课

(1)机加模块

车工工艺及实训

了解常用车床的结构、性能、传动原理,并掌握其使用、维护和调整的方法;能较合理地选择常用刀具;了解车工常用工具、量具的结构,并掌握使用方法;懂得金属切削原理,并能合理地选择切削用量;合理选择定位基准和选择中等复杂工件的装夹方法,掌握常用车床夹具的结构原理,并了组合夹具的基本知识;能熟练地掌握实际操作中的计算问题;能独立制定中等复杂零件的车削工艺,并能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先进工艺;能对工件进行质量分析,并提出产生废品的原因和防止方法。会查阅车工有关的技术手册;了解车削加工的新工艺、新技术以及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的措施。熟练掌握普通卧室车床的基本操作,能正确安装刀具]工件,熟练进行工件校正,能正确选择切削用量,确定轴类、套类、盘类工件的加工步骤和方法;能熟练进行外圆、端面、台阶、锥面、三角螺纹、梯形螺纹车削加工;能熟练运用量具进行工件测量;能正确刃磨外圆车刀、内孔车刀、钻头和切断刀;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掌握车床润滑、保养、维护能力。

②机械制造基础

根据机械零件图纸、能描述出加工零件应达到的精度、表面粗糙度和热处理要求,掌握常用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常用热处理工艺,掌握机械零件毛坯的成型方法。

③数控铣床与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

全面掌握数控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数控原理;熟练掌握各种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加工程序的编写方法;熟练掌握各种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的基本操作;熟练掌握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的维修知识;熟练掌握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加工工艺的编制。

④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

合理制订数控加工的工艺方案;合理确定走刀路线、合理选择刀具及加工余量;掌握编程中数学处理的基本知识及一定的计算机处理能力;掌握常用准备功能指令、辅助功能指令、宏功能指令,手工编写一般复杂程度零件的数控加工程序;具有调试加工程序,参数设置、模拟调整的基本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达到数控初级工所具备的操作技能。熟练掌握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的基本操作,能正确安装刀具、工件,熟练进行对刀操作;能独立完成中等复杂程度工件的加工工艺分析与加工程序编写;了解子程序和计算参数在编程中的应用,能熟练运用量具进行工件测量,能进行中等复杂程度零件加工,掌握数控机床操作规范和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数控机床润滑、保养、维护能力。

(2)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①机床电器与PLC控制

掌握常用控制电路的工作原理及使用;牢固掌握电器控制的基本环节及分析方法;掌握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工作原理、编程指令、程序设计方法、一般应用程序设计、掌握典型机电设备的电气控制线路工作原理、特点及分析方法,并有安装、调试、运行和维修的基本能力;具有改造、革新一般机电设备控制线路的基本能力。

②液压与气压传动

初步掌握液压和气压传动中常用元件的原理和使用;掌握典型液压与气压传动回路的原理、特点和应用;能分析常用机电设备的液压、气动系统图。

③传感器应用技术

了解常用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及相应的测量电路和实际应用,了解新型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掌握常用传感器的测量方法,了解对常用传感器进行误差分析的方法。

④机电设备及管理技术

了解通用机电设备的基本结构、性能参数、应用特 点和工作过程,了解通用设备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 理论、基本方法和工作程序,掌握通用机电设备的 操作方法,会正确选择、使用、维护和管理通用机电设备

典型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掌握较复杂的典型机电设备的结构及各部分的作 用,能运用工具熟练对机电设备的机械部分进行组装, 能识读电气原理图或接线图及气路原理图,能对电气 控制线路及气路进行连接与调试,能读懂较复杂的控 制程序,能设计简单的PLC程序使系统正常运行,能 排除系统的机械及电气故障

⑥机电产品的安装与调试

了解机电设备的结构,理解机电设备机械传动的常用控制方式,能进行典型机电设备的机械装配与检测,能进行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能进行气动与液压系统回路连接,初步掌握典型机电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3)机修模块

①钳工工艺及实训

掌握钳工工作中的基本操作技能及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常用典型结构的装配工艺过程;掌握尺寸链的概念及基本解法;掌握工件定位,夹紧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卧式车床的构造,传动系统及其基本调整方法。熟练掌握钳工工具的基本操作;能正确进行锉削、锯削、錾切、刮削、研磨、钻孔、铰孔、攻丝、套丝操作,能完成常见零件的钳工加工;能熟练运用量具进行工件测量,能进行中等复杂零件的划线操作;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掌握一般机械装配、维修、安装、调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

②金属切削机床与维修

掌握金属切削过程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了解常用金属切削刀具的类型、结构特点与应用范围,并能正确的选择与使用;掌握刀具的几何角度、刀具合理的几何参数的选择和应用、常用刀具材料的性能和应用范围;能初步具有选择合理的刀具材料、常用刀具合理的几何参数、切削用量及其它切削加工条件的能力;初步掌握刀具的设计计算方法;了解金属切削理论研究及刀具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熟练掌握装配钳工和机修钳工的基本操作,熟悉装配尺寸链分析,能进行零件精度测量,能进行机床几何精度校验与检测,能正确进行传动部件装配、调整、调试,能进行轴承预紧、调整、调试,熟悉常用传动部件的维修方法,熟悉常用机械传动部件的整机试车、调试规范和技术要求,熟悉机械装配与维修的工艺方法与操作要点,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规范。

专项实训(含鉴定和考证)

针对学生所要取得的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进行强化技能实训

④机械拆装技能实训

了解车床典型部件的拆装及测绘、调试、检验;熟悉 机床的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掌握装配关系;能正确使 用各种常用的工具和量具,能对各机床机构、总成、零 部件进行拆装测绘;掌握各机构装置零部件的名称、作 用和结构特点;会判断、分析、处理机械的常见故障掌握装配后的调试及其故障排除方法

3.专业选修课

(1)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

熟悉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以及产品营销方法。

(2)供配电技术

掌握供配电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

(3)焊接技术

掌握焊接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加工方法,制定焊接工艺。

4.综合实训

综合实训是本专业必修的实习训练课程,集机械技术、气动与液压技术、 传感器检测技术、PLC技术等为一体,以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

 

六、教学进程整体安排

 

 

课程类别

序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分配(学时)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总学时

授课

实验

1

2

3

4

5

6

必修课程

文化基础课程

1

思政课(职业道德与法律)

32

20

12

2

 

 

 

 

 

2

思政课(哲学与人生)

32

20

12

 

2

 

 

 

 

3

思政课(经济政治与社会)

32

20

12

 

 

2

 

 

 

4

思政课(职业生涯规划)

32

20

12

 

 

 

2

 

 

5

语文

180

120

60

4

4

4

 

 

 

6

数学

180

120

60

4

4

4

 

 

 

7

英语

180

120

60

4

4

4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64

24

40

4

 

 

 

 

 

9

体育与健康

160

20

140

2

2

2

2

2

 

10

公共艺术

36

20

16

 

2

 

 

 

 

11

历史

36

30

6

 

 

 

 

2

 

12

军训及入学教育

60

20

40

 

 

 

 

 

小  计

1024

554

470

 

 

 

 

 

 

专业基础课程

1

★电工技能与实训

64

30

34

4

 

 

 

 

 

2

★电子技能与实训

64

30

34

 

4

 

 

 

 

3

★机械基础

64

52

12

4

 

 

 

 

 

4

★机械制图(含公差配合)

128

54

74

4

4

 

 

 

 

5

机械CAD

64

12

52

 

 

4

 

 

 

6

物理

64

42

22

4

 

 

 

 

 

小  计

448

220

228

 

 

 

 

 

 

业技能方

机加模块

1

车工工艺及实训

96

36

60

 

6

 

 

 

 

2

机械制造基础

64

44

20

 

4

 

 

 

 

3

数控铣床与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

78

38

40

 

 

 

6

 

 

4

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

64

40

24

 

 

4

 

 

 

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1

★机床电器与PLC控制

52

30

22

 

 

4

 

 

 

2

★液压与气压传动

64

48

16

 

 

 

4

 

 

3

★传感器应用技术

64

48

16

 

 

4

 

 

 

4

机电设备及管理技术

64

14

50

 

 

 

 

4

 

5

典型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96

26

70

 

 

 

 

6

 

6

机电产品的安装与调试

96

26

70

 

 

 

 

6

 

机修模块

1

★机械拆装技能实训

64

14

50

 

 

 

 

4

 

2

★钳工工艺及实训

64

24

40

 

 

4

 

 

 

3

★金属切削机床与维修

52

30

22

 

 

 

4

 

 

4

★专项实训(含鉴定和考证)

96

6

90

 

 

 

 

6

 

小  计

1014

424

590

 

 

 

 

 

 

选修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

1

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

52

12

40

 

 

 

4

 

 

2

供配电技术

52

12

40

 

 

 

4

 

 

3

焊接技术

52

12

40

 

 

 

4

 

 

小  计

156

36

120

 

 

 

 

 

 

顶岗生产实习

600

 

600

 

 

 

 

 

30

小  计

600

 

 

 

 

 

 

 

 

总  计

3242

1234

2008

36

36

36

30

30

30

注:★为专业核心课程

 

七、教学建议

1、积极调研,开展校企合作,明确培养目标。
   要积极进行企业社会调研,了解人才市场需求,明确培养目标,根据企业、社会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及时更新信息,使学校课程设置始终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

2、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

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使学校和企业、社会接轨,以培养出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为最终目标。同时学校应模拟实际生产进行实训,使学生在专业上技能达到较高的水平,以进入企业后能适应实际生产为最终目标。
   总之,我们中职的课程设置需要改革,但是不管怎样改革,都应明确培养目标。也就是说课程的改革要适应企业和社会需求,以培养合格的技能人才为最终目的。

八、教学保障

(一)专业带头人的基本要求

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具有机电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丰富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经验,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专业基础理论扎实,系统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体系;对本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和技能体系有较强的把握能力;能胜任2们以上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及时了解、跟踪本专业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

具备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观,具备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设计能力,能把握中等职业教育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开发、课程教学、教材建设等方面起到规划和把关作用。

(二)专任教师的配置要求

能完成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领域课程项目教学,要求教学团队中所有成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熟悉生产现场的整套工艺流程,还要有严谨治学、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精神,能够改革、学习和创新。

建立双师型教师团队,机电专业专业课任课教师100%为双师型教师。

(三)校外兼职教师

聘请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参与学校授课、讲座等教学活动。

(四)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1.绘图测绘室

满足本专业学生的机械制图一体化教学要求。具备图版、多功能绘图桌、丁字尺、基本模型等工具。

    2.机械原理实训室

机械原理动态演示成品柜24个

    3.液压与气压实训室

各种液压泵、液压缸、液压阀等液压元器件。

    4.CAD\数控仿真实训室

计算机、CAD软件、数控仿真软件。

    5.钳工实训室

钳工桌、台虎钳、台式钻床、锉刀、锯弓、游标卡尺等工具。

    6.机加实训厂房

普通车床、数控车床、加工中心、普通铣床、数控铣床、磨床、摇臂钻床、锯床、刨床等机械加工机床。

    7.焊接实训室

手工电弧焊、氩弧焊等焊机。

    8.电工实训室

电力拖动实训台、电工实训考核单元。

    9.电子实训室

常用电子设备,各类传感器。

    10.校外实训基地

新华内燃机有限公司、华通机械有限公司

九、考核评价

(一)专业课程的考核与评价

专业课程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实现评价主体与内容的多元化,既关注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又关注学生社会能力的发展,既要加强对学生知识技能的考核,又要加强对学生课程学习过程的督导,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教学过程的优化。

1.过程性评价

主要考核学生学习过程中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技能的掌握及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通过完成具体的学习项目的实施过程来进行评价。具体从学生在课堂学习和参与项目的态度、职业素养及回答问题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

2.结果性评价

结果性评价主要考核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通过期末考试和答辩来进行考核。

3.课程总体评价

根据课程的目标与过程性评价成绩、结果性评价成绩的相关程度,按比例计入课程总体评价。

(二)顶岗实习课程的评价

成立由企业指导教师、专业指导教师和班主任组成的考核组,主要对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劳动纪律、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

十、毕业标准

1.本专业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为170分。

    2.满足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学生素质教育要求。

十一、附录

(一)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按周分配)

 

        学   

周               年

   数       学

                期

内 容

合 计

1

2

3

4

5

6

军训及入学教育

2

 

 

 

 

 

2

教学

15

17

17

16

15

 

80

跟岗实习

 

 

 

 

4

19

23

考    核

2

2

2

2

 

 

8

毕业教育

 

 

 

1

 

 

1

机    动

1

1

1

1

1

1

6

总 周 数

20

20

20

20

20

20

120

 

1

 

编辑:廖毅
上一篇: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
下一篇:没有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玉龙北街21号(教育园区)招生专线:0816-6858777 0816-6858555编号:川教ZJ-20120112   蜀ICP备13002780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