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角球在哪里投注(中国)有限公司, > 现代农艺 > 康养休闲旅游服务专业

康养休闲旅游服务专业

2021年03月12日 14:18:25 访问量:23670

康养休闲旅游服务专业(休闲农业与旅游方向)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康养休闲旅游服务131000

二、招生对象

初中毕业生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基本学制

三年

四、就业面向     

就业单位:

(一)康养休闲观光农业园、康养休闲农业管理部门等,从事休闲农业管理、营销、管理和旅游等方面的工作。康养休闲农业相关生产技术和管理、都市和旅游农业相关生产管理和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园相关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岗位。

(二)园艺生产企业从事设施园艺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园艺植物育苗和苗木生产管理,可承担技术员、质检员、销售员、业务员等岗位,可从事加工前的果蔬生产管理、园产品加工的质量控制和加工操作、园艺加工产品的经营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可从事的初始岗位:园艺产品生产与营销、农业导游与接待岗位(导游、讲解员、接待员、服务员)、农业观光园区规划设计岗位(景观设计、制图、工程施工),从事休闲农业管理、营销、管理和旅游等方面的工作。

发展岗位:相关岗位的部门经理及其自主创业

五、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康养休闲旅游服务行业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律观念,掌握康养休闲农业专业知识与技能,能从事康养休闲农业生产、加工、营销、管理、服务;康养休闲农业园区旅游接待及规划设计等岗位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休闲农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安全知识;

3.掌握植物生长发育规律和植物生产环境知识;

4.掌握休闲农业园区生产及病虫害防治的基本知识;

5.了解现代设施园艺和无土栽培的基本知识;

6.掌握休闲农业园规划设计的方法;

7.掌握休闲农业园区导游讲解、接待和产品营销等基本知识;

8.掌握花艺设计及盆景制作等基本知识;

9.掌握休闲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知识;

10.掌握社交礼仪或公共关系等相关知识。

(三)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一定的信息加工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4.具备休闲农业创意开发的能力;

5.能够识别常见观赏植物,能熟练进行园艺植物栽培、繁殖和养护;

6.能够识别和防治园艺植物常见病虫害;

7.能够进行休闲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园林制图、花艺设计和盆景制作;

8.熟悉休闲农业旅游接待的策略与技巧,具备休闲农业旅游接待能力;

9.能够进行休闲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模式的创业创新;

六、职业资格证书

针对康养休闲农业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群,从休闲农业行业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中选择与本专业相适应的多种资格证书,由学生从中自主选择参与不同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以助于增强学生的职业竞争力,提高就业质量。

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序号

职业资格

证书名称

必考选考

职业等级

考试学期

颁(发)证书部门

3

导游证

除取得素质拓展证外还至少选考其中之一

四级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局

5

农业技术员

四级

4

农业行业技能鉴定机构

七、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教学内容)

根据休闲农业专业特点,制定调研方案,设计调研问卷,通过问卷、网络、访谈、电话等形式,开展职业岗位分析,确定园林、营销、旅游接待、植物栽培技术、园区规划设计等职业领域;并将休闲农业职业领域划分为营销员、导游、设计员、技术员职业岗位;分解各职业岗位工作任务、分析典型工作任务能力需求;结合工作任务要求,提出知识要求,以此确定职业能力培养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职业技术课、职业拓展课,课程采用理实一体化或工学交替教学方法,纯理论课较少,专业实践学时数(工学交替、综合技能训练、校外生产实训、考试训练、顶岗实习、社会实践、专业第二课堂)占专业课总学时数的比例超过50%,但不超过60%;职业拓展课学分占总学分的达到15%,专业课程体系结构图如下:

(二)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可将党史国史、劳动教育、劳动教育、语文、数学、语、信息技术、创新创业教育、健康教育、美育、职业素养等列入必修课或选修课。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开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课程。

2.专业课程

一般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学校自主确定课程名称,但应包括以下主要教学内容:

(1)     专业基础课程

一般设置 6~8 门。包括:植物生产环境、植物与植物生理、旅游学概论和园林设计初步等。

(2)     专业核心课程

一般设置 6~8 门。包括:休闲农业导游实务、休闲农业园区规划与设计、休闲农业生产技术、休闲农业产品营销、休闲农业活动策划与组织和酒店服务与管理等。

(3)     专业拓展课程

包括休闲农业园区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花艺设计与应用、乡村民俗文化、茶艺基础、观赏树木、观赏动物养殖、植物配置与管理、农产品开发与推广、旅游服务礼仪、休闲农业创意、休闲农业植物造景等。

3.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导游与接待实务

导游服务程序、游客个别问题处理、旅游故障的处理、导游人际交往、导游语言及带团技能和导游相关服务知识;导游服务程序和工作要领在休闲农业园区的运用

2

休闲农业园区规划与设计

休闲农业园区作用与功能分析、休闲农业园的选址条件、各种休闲农业园的经营定位;休闲园道路规划、水系规划设计、环境保护规划设计的相关知识;项目选择的原则和项目布局的基本思路;各类休闲农业园区案例分析以及休闲园规划设计方法

3

休闲农业生产技术

休闲农业园区植物实生、扦插、嫁接繁殖方法;各种蔬菜、果树、花卉的定植方法;园艺植物生长规律及植株调整方法;园艺设施内温、光、水、气、土条件特点及调控技术

4

休闲农业产品营销

休闲农业产品营销的基本理念、主要原理、营销的主要方法,市场调查与分析技能、销售方式应用技能、定价方法应用技能、推广方法应用技能、销售组织操作技能

5

休闲农业活动策划与组织

休闲农业节事活动策划与流程、可行性方案、形象策划、品牌管理、组织结构策划、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策划、财务成本管理、风险管理、现场管理和活动评估等方面的技能

6

酒店服务与管理

酒店餐饮概述、菜肴与酒水知识、餐饮部组织结构、岗位职责、服务基本技能、中餐服务、西餐服务、布局以及菜单设计、原材料采购与库存管理、餐饮营销管理

4.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习实训主要包括校内外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顶岗实习、跟岗实习由学校组织可在休闲农业生产基地、农业旅游景区景点、农业生产资料销售部门、休闲农业度假区、民宿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单位开展完成。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主要有休闲农业导游实训、休闲农业生产实训、休闲农业园区规划与设计实训、休闲农业产品营销实训、休闲农业活动策划与组织实训、酒店服务与管理实训、社会实践、岗位实习等。

实训实习既是实践性教学,也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应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5.相关要求

学校应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教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和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中;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三)教学安排

1、教学活动周安排

序号

教 学 环 节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合计

(周)

1

2

3

4

5

6

01

入学教育(含专业体验)、军训

1

 

 

 

 

 

1

02

理实教学

15

15

15

15

0

0

60

03

技能训练(基础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

2

2

6

2

 

 

12

04

考证培训与技能鉴定

 

 

 

1

 

 

1

05

毕业顶岗实习

 

 

 

 

16

16

22

06

素质拓展

 

1

1

1

 

 

4

07

机动

 

1

 

 

 

 

1

08

考核

1

1

1

1

 

 

5

学期计划总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120

09

假  期

4

8

4

8

4

 

28

合      计

24

28

24

28

24

20

148

2、课程设置与学时进度分配

学期

课程名称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实习

周学时

考核方式

备注

第一学期

职业道德与法律基础

32

32

 

 

2

 

 

旅游英语与口语

64

40

24

 

4

 

 

体育与健康

32

 

32

 

2

 

 

普通话与汉语文字应用

64

40

24

 

4

考试

 

计算机应用基础

64

36

36

3

4

考试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16

8

8

 

2

 

 

数学

64

64

 

 

4

 

 

休闲农业概论

56

28

28

 

4

考试

 

植物与植物生理

56

28

28

2

4

考试

 

入学教育、军训

28

28

 

7

 

 

 

小计

476

260

212

12

30

 

 

第二学期

政治

32

48

16

 

2

 

 

旅游英语与口语

64

48

16

 

4

考试

 

体育与健康

32

 

24

 

2

 

 

普通话与汉语文字应用

64

48

16

 

4

考试

 

数学

64

64

 

 

4

 

 

中国传统文化与养生

32

24

8

 

2

 

 

公共艺术

32

16

16

 

2

 

 

CAD电脑制图

56

28

28

 

4

考试

 

导游与接待实务

112

36

36

5

4

考试

 

小计

488

294

166

 

30

 

 

第三学期

政治

32

 

 

 

2

 

 

体育与健康

32

 

32

 

2

 

 

盆景与插花艺术

64

24

24

 

4

考试

 

植物景观营造

64

28

28

 

4

考试

 

休闲农业园区规划与设计

64

28

28

5

4

考试

 

乡村文化与乡村振兴

48

24

24

 

4

 

 

酒店服务与管理

112

56

56

5

6

考试

 

形体训练

48

 

48

 

4

 

 

 

小计

464

 

 

10

30

 

 

第四学期

政治

32

32

 

 

2

 

 

体育与健康

32

 

32

 

2

 

 

休闲活动策划与组织

56

28

28

2

4

考试

 

观赏植物栽培技术

64

28

28

2

4

考试

 

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

64

28

28

 

4

 

 

休闲农业电子商务

64

 

28

2

4

考试

 

设施园艺

64

 

28

2

4

考试

 

旅游服务心理与沟通技巧

48

24

24

 

4

 

 

服务礼仪

48

24

24

 

2

 

 

小计

472

 

 

8

30

 

 

八、专业办学基本条件与建议

(一)师资队伍

1.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初级职称教师的比例合理;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0名,其中,专任教师15名,兼职教师5名。从专任教师的职称构成上看,高级职称16名,占教师比例的80%;中级职称4名,占教师比例的20%;初级职称0名,占教师比例0%,硕士学位教师占10%。

2.专业教师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5年以上企业实践的企业技术骨干。

3.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比例达到100%。

4.企业兼职教师承担的专业课时占专业总课时比例达到30%以上。

5.专任教师接受过职业教育的培训,具有开发职业课程的能力。

6.专业带头人掌握前沿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理念、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能正确把握本专业行业的发展方向,具有较高的教科研水平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二)实践教学条件

1.校内实训中心

序号

实训室名称

训功能

主要设备名称

1

导游模拟实训室

1.《导游基础知识》教学

2.《导游词讲解》教学

3.《导游服务技能》教学

电脑

神州视景导游模拟讲解教学软件

2.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基地名称

主要实训岗位

主要实训任务

1

四川雨露农业公司

1.导游

2.营销

3.技术员

4.设计员

1.导游服务

2.营销策划

3.园区生产管理

4.园区设计规划

2

北川维斯特农业公司

1.导游

2.营销

3.技术员

4.设计员

1.导游服务

2.营销策划

3.园区生产管理

4.园区设计规划

3.实践教学保障机制

本专业建立了由实训内容、实训形式、责任制度、评价办法等几个方面组合而成的完整的实训教学体系。为保证实训质量,由专业部负责统一协调实训的相关事宜,强化了实训教学的管理。在实训期间,专业负责人深入实训场所检查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指导老师全程跟进实训过程,全面负责实训期间的管理和考核,提交日志和总结。这些措施确保了实训高质量地开展。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教学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有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其中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行业政策法规资料,有关职业标准,有关休闲农业的技术、标准、方法、操作规范以及实务案例类图书等。

3.数字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建设和配置与专业相关的一定数量的多媒体素材(如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和动画)、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教学建议

(一)根据专业特点提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构建并实施以 “双元一体化”等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适应社会人才需求的专业品牌,实现专业同企业岗位之间的对接。

(二)加强对学生实际职业能力的培养,强化案例教学或项目教学,注重以任务引领型案例或项目作业来诱发学生兴趣,使学生在案例分析或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掌握操作。

(三)以学生为本,注重“教”与“学”的互动。通过选用典型活动项目,由教师提出要求或示范,组织学生进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增强职业意识,掌握本课程的职业能力。

(四)注重职业情景的设计,以多媒体、录像、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实训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职业能力。

(五)教师必须重视实践,更新观念,加强校企合作,实行工学结合,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探索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新模式,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为学生提供轮岗实训的机会与平台,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九、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高职休闲农业、休闲与服务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

编辑:廖毅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玉龙北街21号(教育园区)招生专线:0816-6858777 0816-6858555编号:川教ZJ-20120112   蜀ICP备13002780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