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角球在哪里投注(中国)有限公司, > 会计 > 会计事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会计事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12日 14:14:06 访问量:13492

 

会计事务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3月

 

1/11

 


目    录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二、入学要求

三、修业年限

四、职业面向

(一)职业(岗位)面向

(二)职业资格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二)培养规格

六、主要接续专业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模块

(二)专业技能课程模块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二)教学设施

(三)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十、毕业要求

十一、附录

(一)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按周分配)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会计事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立德树人,致力于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使中等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教职成〔2009〕2号,并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情况,特制定会计事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会计事务730301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一)职业(岗位)面向

1.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工商、金融、服务等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审计、营销和经济管理等部门,满足出纳、材料、工资、往来和成本核算、报表分析和库存系统、采购系统及销售系统管理、审计和纳税申报等岗位的需要。

2.主要就业岗位:

A. 主要会计工作岗位

(1)企业各会计职业岗位。一般包括出纳岗位、税务岗位、往来业务会计、财产物资岗位、成本核算岗位、、工资薪酬岗位、财务分析岗位

(2)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岗位

(3)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咨询公司的代理记账岗位

(4)会计师事务所的助理审计员岗位和企业的内部审计岗位

(5)企业财务主管岗位

B. 相关工作岗位

(1)各种超市的收银工作岗位

(2)企业仓管工作岗位

(3)各行业统计工作岗位

(4)企事业单位办公自动化工作岗位

(5)与上述业务和管理岗位相关的其他工作岗位

(二)职业资格

助理会计师(基于考证学历要求,在校期间仅做考证相关知识的学习)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全面发展,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质,扎实的会计基本理论、财务管理理论及理财能力,较高文化素质和较强操作技能,熟悉记账、算账、报账基本流程和相关法规政策,熟练使用常用财务软件和基础财务管理与分析技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技能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基本素质:德育目标、职业道德规范和通用职业能力;

结构

要求

1.政治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2. 思想品德素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

职业道德规范

1. 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

2.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态度

3. 吃苦耐劳、积极进取、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

4. 勤于思考、善于动手、勇于创新的精神

5. 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

6. 正确的就业观和一定的创业意识

通用职业能力

1. 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主要表现为语言规范、行文流畅、说理透彻。

2. 计算机操作能力

3. 社会沟通协调能力:培养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学会恰如其分地向别人推销自己

4. 知识运用能力:掌握学习方法,培养一种用知识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5. 专业学习能力:养成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形成较强的学习能力

6. 抗挫折能力:遇到挫折会迅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能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

2.专业技能和知识:

结构

要求

专业

知识

1.掌握会计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

2.熟悉与会计职业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小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知识。

3.掌握会计基本核算方法和核算程序,能按会计操作规范核算企业主要会计业务。

4.掌握点钞、汉字录入、数字录入、账簿书写等会计基本技能。

5.能够根据货币资金管理规定,规范从事收银和出纳工作。

6.熟悉会计电算化操作的一般流程和操作要求,能够运用财务软件从事企业会计电算化核算工作。

7.能够从事企业税费计算与申报工作。

 

会计操作技能

会计核算能力(核心能力)

小企业会计岗位

出纳岗位

税务岗位

往来业务岗位

财产物资岗位

工资薪酬岗位

成本核算岗位

财务分析能力

会计主管岗位

 

六、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与审计

本科: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专业教学目录和专业(技能)发展方向,以行业技术标准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在行业企业专家的参与下,制定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按照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提出学习领域专业课程标准,以“教、学、做”立体化教学为思路,将教学内容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程两大模块:

(一)公共基础课模块

公共基础课包括思想政治课,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等)、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体育与健康课,公共艺术课,历史等。学生应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国家统一制定,学校据此执行。通过课程教学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拓宽学生职业素养,最终达到对学生非基础知识方面的完善和提升,落实学校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

1.职业生涯规划

使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以及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特点,了解职业、职业生涯、职业理想的内涵帮助学生从职业的角度了解所学专业、了解个人特点、了解社会需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立足本人实际,把个人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热爱专业,增强职业生涯成功的自信心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2.职业道德与法律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经济政治与社会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学生逐步认清自己今天和未来的社会角色;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认同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成为“四有”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4.哲学与人生

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确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指导学生从主客观条件出发,正确进行人生选择,增强自信自强的意识,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

5.语文

使学生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能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在语言理解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发现与鉴赏、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语文核心素养方面获得持续发展。根据会计专业特点,结合会计基本技能(书写、)财经应用文写作等实操需求,着重培养会计专业学生的写作和沟通能力。

6.数学

会计专业对学生的数学思维以及数学能力要求较高,需要通过日常教学强调使学生掌握数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使学生表达清晰、思考有条理,能使用使学生具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考方式去认识世界,解决问题,并能进行基本的运算,用数学相关知识解决其他学科的相应知识,以培养会计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使学生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具有健康的心理,具备适应就业需要的职业素质。

7.英语

使学生能够听懂简单的课堂用语及与课文主题相关或类似话题的陈述,能认读所学词语、识别常用英文标志和常见文体的浅显短文,能使用口头和书面方式回答问题、简单描述个人经历。同时结合会计专业对于商务沟通的需求,学会简单的财务相关英语表达,熟练掌握简单的商务沟通英语,了解并尊重文化风俗,避免与客户发生文化冲突。使学生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树立学习英语的信心,掌握一定的英语语言知识,具备必需的英语听学读写能力,发挥主体作用,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了解文化差异,能在不同的生活和工作情境中使用英语进行有效交流。

8.计算机应用基础

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使学生树立知识产权意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依法进行信息技术活动,培养学生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9.体育与健康

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有机整合体育与健康教育两门学科中相关的内容、方法、原理,使学生通过运动参与,至少掌握,不断提高运动能力。要求学生了解与体育有关的青春期心理卫生知识,了解一般疾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懂得营养、环境和生活方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逐步养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生活方式,学会用养生保健的方法改善身体健康。参与集体性的体育活动,学会与同伴和谐相处,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合作精神。

10.公共艺术

以学生参与艺术学习、赏析艺术作品、实践艺术活动为主要方法和手段,通过艺术作品赏析和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或掌握不同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技能和原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丰富学生人文素养与精神世界,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和审美素质,培育学生职业素养、创新能力与合作意识。

11.历史

使学生了解人类历史上重要的政治制度、政治事件及其代表人物等基本史实,正确认识历史上的阶级、阶级关系和阶级斗争,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理解从专制到民主、从人治到法治是人类社会一个漫长而艰难的历史过程,树立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而奋斗的人生理想;懂得从中国国情出发,学习和借鉴中外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提升民主法治意识,增强个人的公民素养。

(二)专业技能课程模块

 

1.专业核心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时

1

会计基本技能

掌握点钞、中英文录入、数字录入与数字书写的基本方法;能熟练运用单指、多指技法点钞;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英文和数字键盘;会正确填写支票、发票等开票日期及大小写金额;会正确登记账簿数字

72

2

会计基础

了解会计的工作职责与要求;熟悉会计核算工作程序;领会会计核算对象、会计核算方法体系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会填制与审核原始凭证;会运用借贷记账法填制企业主要经济业务记账凭证;会登记主要会计账簿;会编制简单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16

3

出纳业务信息化处理

了解出纳员工作职责与任务;了解现金及银行结算制度要求;会在会计信息化环境条件下填制常用现金收支业务凭证、银行结算收支凭证;能办理货币资金收付款业务;会登记日记账、出具出纳报告单协助会计账账核对;掌握银行对账流程,会处理对账业务,能出具余额调节表;能处理网上银行业务;能在出纳实务软件平台上进行单项和综合出纳业务模拟操作

72

4

会计实务信息化处理

了解小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掌握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及报表等内容的相关理论与核算处理;通过典型财务软件, 了解信息化环境下财务业务一体化各项业务的处理方法和处理流程

144

5

会计电算化

了解会计电算化的基础知识和会计软件的基本知识; 掌握企业会计电算化基本工作规范;熟悉计算机方式下会计核算基本流程;掌握账务处理模块、财务报表模块、应收 / 应付账款核算模块、工资核算和固定资产核算模块的基本操作方法,以及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考纲规定的其他内容

108

6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了解会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度与职业道德体系;熟悉会计从业资格对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能够识记、理解和辨析会计法律法规、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等主要条款内容

72

7

管理学原理

系统学习管理学的基本概念以及管理理论发展与演变的脉络,了解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管理学一般原理以及各种管理技术和方法。

72

8

市场营销

学习市场营销观念,市场调查的方式与方法,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的确定,市场营销策略及其组合,市场预测与市场营销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国际贸易概况。

72

9

经济法

介绍企业经济活动相关的法律制度,包括公司法律制度、企业法律制度、合同法律制度、市场管理法律制度工业产权法律制度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相关的法律制度规定等。

64

 

2.企业会计技能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时

1

成本会计

主要介绍成本会计学科中有关成本核算,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与基本操作技能,寓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于成本核算之中.

72

2

财务管理

主要讲授企业财务管理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企业财务计划的编制、指标的考核与分析,使学生初步具备开展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能力。企业财务管理:主要讲授企业财务管理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企业财务计划的编制、指标的考核与分析,使学生初步具备开展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能力。

72

3

收银业务系统应用

了解收银工作业务范畴和收银工作业务流程;熟悉收银业务信息系统及收银工作后台管理知识;能够掌握账套管理、进货管理、商品录入、商品销售、价格管理、生鲜管理、仓库管理、财务管理等信息管理系统;会常用收银软件的基本操作;能进行后台数据的基本处理;能够胜任收银业务信息处理工作。

72

4

统计信息整理与应用

了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指标,企业统计工作主要职责与内容;理解企业统计指标经济含义与数量关系;能够熟练运用 Excel 整理和应用企业统计信息;会编制和报送小企业统计报表

72

5

财经应用文写作

了解常见财经应用文的体例与书写要求;理解企业相关经营合同等文书条款;会撰写市场调查报告,以及小企业财务情况说明书、财务人员工作总结、减税免税申请书等基本文书

72

6

商务沟通

介绍管理沟通的基础理论、商务沟通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企业商务活动中人际沟通和组织沟通的基本规律,通过学习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使学生具备职场人际交往的基本技巧,掌握基于商务活动的沟通能力

72

 

3.会计服务技能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时

1

会计软件实施与维护

掌握一款常用财务软件的安装、调试和使用;能对财务软件运行的环境进行日常的基本维护

36

2

Excel 统计信息处理

熟悉企业主要统计报表;掌握主要指标统计方法;会办理统计表报送工作;掌握 Excel 的基本操作、各种数据的输入、工作表的格式设置、公式的输入与编辑以及常用统计函数的使用等;能熟练运用 Excel 进行数据的整理、汇总、统计指标计算和自动生成,对财务信息进行统计处理等

72

3

财务软件营销与服务

了解营销基本知识;能根据需要进行市场调研;会搜集客户需求信息并进行整理、归纳和分析;能对客户进行培训和长期跟踪;能解答客户疑问,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36

4

财经文员实务

了解企业财经文员主要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掌握商务活动接待与沟通要领;熟练使用办公设备及办公软件;能够处理一般办公事务、会务服务、商务旅行等工作;能撰写一般商务文案。同时,还能兼顾市场信息收集与整理、档案管理、工资计算与工资统计等工作;兼顾办理企业年检、社会保险、纳税申报等事务

72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1

2

3

4

5

6

公共基础课

思想政治课

8

144

80

64

 

 

语文

6

108

40

68

 

 

 

数学

6

108

40

68

 

 

 

英语

6

108

40

68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72

24

48

 

 

 

 

体育与健康

10

180

30

150

 

公共艺术

4

72

42

30

 

 

 

 

历史

2

36

36

 

 

 

 

 

 

军训及入学教育

2

36

6

30

 

 

 

 

 

小计

48

864

338

526

 

专业核心课

会计基本技能

4

72

32

40

 

 

 

 

 

会计基础

12

216

60

156

 

 

 

 

出纳业务信息化处理

4

72

12

60

 

 

 

 

 

会计实务信息化处理

8

144

44

100

 

 

 

 

会计电算化

6

108

40

68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4

72

52

20

 

 

 

 

 

管理学原理

4

72

40

32

 

 

 

 

 

市场营销

4

72

40

32

 

 

 

 

 

经济法

4

64

40

24

 

 

 

 

 

小计

50

892

360

532

 

企业会计

成本会计

4

72

32

40

 

 

 

 

 

财务管理

4

72

30

42

 

 

 

 

 

收银业务系统应用

4

72

30

42

 

 

 

 

 

统计信息整理与应用

4

72

32

40

 

 

 

 

 

财经应用文写作

4

72

34

38

 

 

 

 

 

商务沟通

4

72

40

32

 

 

 

 

 

小计

24

432

198

234

 

会计服务

会计软件实施与维护

2

36

14

22

 

 

 

 

 

Excel 统计信息处理

4

72

30

42

 

 

 

 

 

财务软件营销与服务

2

36

16

20

 

 

 

 

 

财经文员实务

4

72

30

42

 

 

 

 

 

小计

12

216

90

126

 

 

 

 

 

 

综合实训

16

288

 

288

 

 

 

 

 

跟岗实习

30

540

 

540

 

 

 

 

 

专业技能课小计

132

2376

648

1728

 

合计

180

3232

986

2246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文化基础课程教师:公共基础教研室安排相关专任教师授课。

2.专业技能课程教师:经济与信息管理专业教研室安排相关专业教师授课,以双师型教师为主要授课人员,提供专业课程指导、安排专业项目实训,并按照企业的用人要求对学生进行管理培训。同时,学校指导学生参加市级、省级技能竞赛,通过竞赛实战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扩大学校知名度及影响力。

(二)教学设施

1.校内教学设施:依靠学校信息中心为主要教学实训场所。

2.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以行业实操所需的软件、平台为主要实习实训设施。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根据教学大纲中提到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导向选用适用教材。

2.数字资源配备:根据专业特性和竞赛需求,采用相关资源(用友/金蝶等软件)作为配套教学的资源。

(四)教学方法

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方式和手段,探索课堂教学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融教、学、做为一体,从实质上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实现学生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内容的一致性。运用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引导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案例分析法、分组讨论法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

1.在教学过程中,应贯彻任务引领的指导思想,立足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2.实践课程教学主要在专业实训室中进行,通过教师示范讲解,学生分组操作训练。

3.在教学过程中要创设专业教学活动的情景,加强操作训练,紧密围绕各活动设计的相关内容与要求,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

4.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团结协作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十、毕业要求

1.修读完规定的课程(包括实践教学),并达到该专业要求的标准学分者。

2.毕业实习成绩合格。

3.学习期间操行学分达到标准学分,无未撤销处分。

 

十一、附录

(一)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按周分配)

        学   

周               年

   数       学

                期

内 容

合 计

1

2

3

4

5

6

军训及入学教育

2

 

 

 

 

 

2

教学

15

17

17

16

15

 

80

跟岗实习

 

 

 

 

4

19

23

考    核

2

2

2

2

 

 

8

毕业教育

 

 

 

1

 

 

1

机    动

1

1

1

1

1

1

6

总 周 数

20

20

20

20

20

20

120

 

1/11

 

编辑:廖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会计计算机专业简介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四川省绵阳农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玉龙北街21号(教育园区)招生专线:0816-6858777 0816-6858555编号:川教ZJ-20120112   蜀ICP备13002780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